全称叶子

一片灵感匮乏且常年出没各种太太评论区的叶子

并行不悖【黑瓶邪 重生HE】(九十六)

吴邪回了营地,没理任何人,自顾自钻回帐篷,靠在窗户边上发呆。坐了能有十几分钟,就看见张起灵和黑瞎子两个人一前一后的回来了,吴邪知道两个人肯定是说了什么的,尤其是黑瞎子。


提起黑瞎子,吴邪可是有话说了,往好了说可以夸一句心思缜密,但是他现在第一反应全是老谋深算,城府深,阴险,一双眼睛毒的不行,黑瞎子要是个对手,吴邪绝对瞅着机会就把人给干掉,有时候恨的牙痒痒,有时候也庆幸他有这个本事。

又或者说,吴邪怕他说些什么,尤其是怕他给张起灵说点什么。

想到这里,吴邪拍了拍自己的脑袋,他刚刚也是昏了头了会把这两个人放在一块,有些事情黑瞎子知道就行,跟自己挑明了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这要是三个人真都把他翻到明面上来,那这后面的日子可就没法过了。

吴邪看见黑瞎子进了人群以后是若无其事的走开了,一口气还没松下去,又看见张起灵向他这边走过来了。吴邪还没想好怎么面对,只得慌忙地打开睡袋装睡,又过了几分钟,帐篷外传来脚步声,一个人走进来蹲在吴邪旁边,将手放在他的肩上,感受到对方一瞬间的僵硬便明白了。


“吴邪”


吴邪知道是张起灵,但是依旧不打算起来。


张起灵见他没有反应,低头看向吴邪的侧脸:“我会等你”


吴邪愣住,猛地翻过身来,张起灵因为他的动作下意识的向后倾去,眼睛还依旧看着他,吴邪知道黑瞎子已经把事情都挑明了,现在避无可避,却也不可能去回应什么,只好试探着问:“黑瞎子跟你说什么了。”


“你知道的那些事”

这句话绝对是黑瞎子说的,我知道的事情多了,谁知道他漏到哪一步了。

“他不说我也知道”


吴邪的心此时有些诡异的平静


没事,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,只要不是把禁婆的事漏出来,就还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以内。


吴邪反问:“等我什么?”

张起灵摇头:“我不知道”

“你是觉得时间可以解决问题吗?”吴邪问他,又自问自答:“如果你想不出来就不用再想了,都是些不重要的东西。”吴邪能感觉到张起灵的疑惑,“小哥,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,在我这里花时间,不觉得有些本末倒置了吗?”

吴邪的语气带着三分的严肃和七分的规劝,虽然和过去那副神秘的模样不同,但是那种运筹帷幄的感觉又回来了。张起灵知道吴邪的意思,无论如何,使命是逃不开的,也只有使命才是他的主线,如果不是这样,他和吴邪也不可能到现在的状态。


若是如此想的话,他现在的状态确实可笑


张起灵摇头。可惜不是,吴邪明知道他说的话才是错的。张起灵抬头,张口又闭口。


可他怎么去指责吴邪呢?既然他认为该这样,那便如他所愿好了,就像他说的:都是些不重要的东西。


张起灵回答道:“我懂了”


吴邪没领会到张起灵的想法,他说话前就知道不可能这么简单就让他糊弄过去,心里还准备了后面的词,结果竟毫无发挥余地。吴邪皱眉,试图从张起灵脸上寻找他疑问的答案。

他注意到了张起灵的眼睛,张起灵那双枯井一般的眼睛里的涟漪。

他想起了渤海国的废井冷眼,那几处石料,崩塌的井栏,还有冷了一切的冷眼。张起灵不是废井,是枯井,虽然没有石料井栏,但是也有千年的冷眼。一个辉煌千年的家族,在历史的车轮下匍匐前行,他不屑于史书传说,以存活为最终目标。他不同于传统世家,热锅熬油,沸沸扬扬。他所有的辉煌全部被他自己束之高阁,放在一个谁都无法接触的地方,他自以为会万古长存,却没料到在未来一个名为科技的东西改变了世界,张家再无力维持过去,至今只剩下一个传说和张起灵这唯一的硕果,渤海国尚有李白醉书,可张家再等不来一个李白,更等不来一位余秋雨了。

可他看见了涟漪,那口历史悠久的枯井是什么时候有水渗出的?又是谁在水中投下一颗石子的?

吴邪看着张起灵的眼睛,他第一次如此清晰的体会到张起灵的忧伤,从一个他没有想到的角度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渤海国的内容出自余秋雨的《文化苦旅》

评论(14)

热度(886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